2013年5月4日星期六

SPM考试技巧-- 全A生提供 2010年 (转载)

SPM 倒数不到一个月了,
从预考中大概可以知道本身程度如何,
平时不读书的成绩都不怎么好,
某些平时都有读书的成绩可能不达标,
在此分享一些各科考试的一些技巧和本人寒窗爽爽就读5年得到的经验:


道德
·         没什么技巧预考前背完36nilai一次,考spm这一科前一天背就可以了。可以说是最容易拿A的成绩
·         作答方式follow学校老师的就够杀了的
 
历史
·         本人的经验来看,补习老师(诚意,kasturi,超级,martin)给的forecast question之中,没一个是spot到的,所以不要对自己的补习老师太有信心,他可能讲到自己有几pro就几pro,但最后准不准也只有考过之后的人知道。nota之中本人认为kasturi的最好,因为够简单,废话少,straight to the point.
·         paper 1 其实不需要死背的,在补习时专心点,买一本参考书的空翻翻下就足够拿好成绩,paper2 没办法,真的需要死背,背的部分确有选择性的,前五年SPM  pass year paper出的绝对不会再出。自己估计出的可能性,再重点背补习老师spot的部分就OK了的。
·         Sejarah 绝对绝对不要做 exercise pass year question!!!前几年出过的题目都不会再出,外面卖的或某些补习的exercise我认为是rubbish question(数量多却没意义),你需要的只是一个简洁,straight to the point nota 罢了!!!
·         简单来说,以看故事的方法读sej是本人推荐的,因这样就算考试spot不到还有一点印象,paper2还可以榨出一点东西来,但看故事的境界不是每个人能领悟到,所以不行的人只能死背而已
 
国语
·         如果你是SMKCP的学生的话,记住一定要相信你国语老师给的tips!虽然他们蛇下蛇下又一天,但到了紧急时刻还是靠得住的,像当年他们spot的作文中到完,那时还只能得有点后悔没有注意他们给的提示
·         Novel sastera 那部分严格来说是送分罢了,找一个好的补习老师,认真听他讲的课,
要不拿高分都难,何况现在的出题方式变的更KBKK(答案没分对错,合理就好)了,要score分建议从这里入手。
·         至于那些peribahasabina ayat的部分,建议 drop掉他们,为了那10分都不到的部分背百多个peribahasa是愚蠢的选择,不如把资源用在其它部分更好,至于bina ayat 会做就会做,不会就不会,不需要那么介意这个部分的
·         作文的部分最基本是记住那些surat format, 之后长篇作文如果你对老师没信心的话,本人可以告诉一个秘密,历年来的考题都是根据那年发生的大事做出来的,不信你可以看下历年题目,再想想下当年发生什么大事。今年的大事不是黄色风暴就是国家赤字问题,所以本人才会出关于jimat cermat的题目,考生们可以准备下那种作文。
 
英文:
·         方法差不多跟国语一样,但这科比起国语更需要真材实料
·         作文要写得好很简单,就是把你平时用的英文弄pro它,给几个例子,sorry 替换成I beg you pardon,很少用 minute,很多用 multitude, ways and solution approach. 当考官看到although I have used multitude approaches to teach you all guys, but what you all have learnt is too minute .I beg your pardon .就算语法很烂都好,作文都看起来有水准。这样就可以score多分一点。
·         Literature那些不用太注重,只要懂故事大纲,再随便写出来分数都有最少9分的,因为题目都是KBKK性质,写到合理就可以了。

华语:
·         哈哈,这是本人的favorite科,因从来都没有认真读过,都是靠实力的~
·          文言文那部分,严格来说不是古代人都不懂她讲什么,只有少数异类才知道那篇文章的真正含义罢了,是我的话我会看旧版三国志直到了解为止才跟它死过更好~
·         至于其它objective题,本人知道程度提升了很多,不符合标准答案的都算错,有些问题给5分能写出的答案却不到10个字。本人的建议是自己择生。
·         作文部分无可否认有些奇才可以写到很好,但同时也有些平凡人只有能力写出没新意,没创意,没优美句子的作文,各人性格不同,作文的强项也因人而异,但如果你的作文差,建议你用我的方法,专攻辩论文。我跟你们分析下,辩论文无需优美句子,注重在论点,那些“春天,花开了”的句子不写都不会影响整体分数,第二是没分对错,写得合理就有分,就算不合理也只是那段没分罢了,而抒情文那些写到离题少少整篇KO, 有时写得消极老师也不接受,写关于爱情的老的老师又会看不过眼,辩论文好处是有独到的见解老师就爱死它了,本人参加辩论三年的经验把本人锻炼成可以把歪的写成直的程度,“警民合作能更有效减少罪案”本人就选择写反对的,因为写赞成一定很多,你的point就变成不独到,分数自然就不多了。本人写作风格可参考这里

数学:
·         一句话 practice make perfect,你看历年的考题方式根本没改过,如果你做前5年的考题还拿不到高分的话,我无话可说….

高级数学
·         还是一样 practice make perfect, 但这科还是需要靠天份的,没天份就靠努力,把历年考题重做三次,再找一些有standard exercise来做,应该是够杀的。

物理
·         本人认为这科是靠逻辑作答的,平时多看参考书,补习时认真听课,考出来的成绩不会很烂而已

化学:
·         不好意思,所有科目当中本人这科最烂,未免误人子弟,选择保持沉默。

生物:
·         就是死背!!!


其实考试跟做生意一样,了解concept,你就是成功人士,但少了“努力”这个因素,什么都是假的,以上的方法未必适合任何人,但本人用这方法把:

在考试5个月前成绩从 A到G 都有,拿A的还是sivik,

2 条评论:

  1. 关于SPM的sejarah, past year questions & exercises 的题目虽然不会重复, 但是问题都是大同小异, 只是换个方式来问, 就算问的不是一样的东西, 但是这能加强理解, 多做肯定会有好处,

    至于英文, 我一点也不赞同用好的词语却有着很差的grammar比起写得普普通通,grammar不错的学生会获得更高分. Grammar不好就算词语用得再好,考官也会认为你的基本功不足,因此大大扣分.

    生物不一定要死背, internet可以找到很多关于生物的参考资料, animation会是很好的参考. 我看过一个骨头人的图片, 是由骨头的名字拼出来的, 要记住那名字这是很好的一个方法. 有一些地方要有自己的创意和想象力, 最重要还是要理解.

    回复删除
  2. 我是这个文章的作者,近来对于高考如何拿好成绩,我做了些修改,也对于如何写好的华语作文写了一些文章,如有兴趣可以来访 http://song1song.blogspot.com/ ~

    回复删除

欢迎留言^^